Pages

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

節能省電的好例子

志清國小省電 5個月賺7萬

自創一套節能方法
記者林曉雲/台北報導〕高油價時代,水電瓦斯費齊喊漲,文山區志清國小自創一套節省能源法,節能小尖兵負責下課關燈,走廊、廁所及辦公室的電燈只開一半,頂樓教室走廊加裝灑水噴霧器降溫,每天記錄用電度數加以管控等,全校總動員省能源,使志清國小今年一到五月已省下七萬多元電費,與節能前相比,約省下二成五的電費。


改變師生用電習慣



志清國小校長楊士賢表示,節約能源的前提是「當用則用、當省則則」,為此,總務主任楊寶玉和衛生組長徐慧鈴拿著照明光的亮度測量儀器,全校一間一間測量,電燈開一半的情況下,照明光度仍十分充足,用具體的數據說服和改變老師及學生的用電習慣。



楊寶玉表示,學校有改裝走廊和廁所的電燈開關,因此每次開電燈時,只有一半的燈管會亮,另一半則不會亮,至於老師的辦公室則只開一排燈,如果老師覺得不夠亮,還可以用桌子上的檯燈補足,學校每班都選出一位同學擔任節能小尖兵,下課時要負責關燈,幫忙學校省能源。



志清國小是卅多年的老學校,頂樓教室最容易覺得悶熱,為了散熱又達到節省能源的目的,校方在教室內裝設抽風機,抽出熱空氣,窗戶加裝窗簾遮陽,最特別的是,在五間頂樓教室走廊外裝設了一整排的灑水噴霧器,如果溫度超過卅度,灑水噴霧器就會啟動灑水,可立刻降溫一到二度,校方並在建築物上栽種爬藤類植物,並堅持用傳統紅土跑道,因為紅土跑道吸熱慢、散熱快。



每天記錄用電度數



為了控管學校用電量,楊寶玉說,校方每天記錄用電度數,也藉此檢討用電高峰期,剛開始他們發現,竟然是早上晨光打掃時間用電量最多,經過溝通後,全校師生現多利用太陽光打掃,也有效節省電費。教育局依班級數核給電費預算,志清國小平均每個月電費五萬七千九百卅八元,但自從進行節能措施後,今年一到五月的電費平均一個月才花四萬三千五百多元,一個月省一萬四千三百多元,約省下二成五的電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來自:自由時報電子報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 
Copyright 2010 灑水達人. Powered by Blogger
Blogger Templates created by DeluxeTemplates.net
Wordpress by Wpthemescreator
Blogger Showcase